最近經常與一個網友寫信交換生活上的心得,

她說︰「人的心,或許有時需要沉澱。」



我認為,人是一直都需要沉澱的,不只是在亂糟糟的時候。

我經常試著在情緒上沉澱(其實以情緒來說應該叫做冷靜)︰

高興的時候我要沉澱才不至於得意忘形,

悲傷的時候我要沉澱才不會一味的掉淚,

生氣的時候我要沉澱才不會太衝動,做出不該做的事或說了不該說的話。



思緒更是要沉澱。

很多時候我們會想太多、想錯、鑽牛角尖,

把一根直線想到變成打結的毛線球,

而且都打結了還要再加上懷疑、猶豫、固執等等讓結打的更多更死。

其實當第一個結開始形成時,應該就要停下來沉澱了。



沉澱什麼?

沉澱所有的東西,

包含你的問題、你越來越大的火氣、越來越煩躁的心情等等。

沉澱?有用嗎?沉澱過後問題又不會解決。

可能是因為這樣的質疑,我認為很多人應該都沒有沉澱的習慣,

這是一個我覺得很令自己安心的舉動,是該要養成的。



沉澱過後問題不一定會解決,但你可以更透徹的看清事物的本質

甚至運氣好的話,當初苦苦追尋的答案也會呼之欲出。

也就是遮住你視線的雜質全都沉到最底下時,

你就可以看見你先前盡全力想看見的,沒有死角。



說的更簡單一點,沉澱的目的就是「等」。

等這個字很容易令人反感,我自己也是不喜歡等待的人,

但很多事確實是需要等待才能做的更好,

很多事物也要經過時間的考驗才能得到真正的價值。

就像旅行是需要時間去計畫才會充實、

我們要花很多時間才能了解一個人一樣。



而且沉澱並非單純的等待,

在沉澱的過程中,可以學到讓整個心靜下來的方式,

那是一種只屬於你自己的安逸,

甚至可以更貼近自己的心、更感覺到自己。

我想這對於心靈的成長很有幫助。




別再讓自己的生活充滿雜質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