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025拷貝.jpg

接下來要介紹另一個小缸,裡面養了四隻「鼠魚」以及8~10幾隻蝦子,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鼠魚是什麼?因為一般養魚都是養什麼孔雀魚、鬥魚啦,

海水的話就養小丑魚、神仙魚等等的,養鼠魚的人真的比較少,一個缸「只」養鼠魚的更少。

鼠魚有點像是魚缸裡常見的垃圾魚(但是不同種魚類喔),是專門棲息在底砂上面的魚類,

不同的是鼠魚不會像垃圾魚一樣吸在缸壁上,

不過當然也像垃圾魚一樣也會到處亂游~不會只待在下面。

 

來看看我的四隻鼠魚長什麼樣子~有兩隻是上面第一張圖片的品種,因為長的像熊貓的樣子,

所以大家都叫牠「熊貓鼠」,

特別介紹牠是因為很多人開始養鼠魚都是因為被熊貓鼠的可愛煞到!!哈哈哈~

其他兩隻的品種不同~

DSC03029拷貝.jpg

 

DSC03028拷貝.jpg

 

這是我的魚缸的樣子。

DSC06722拷貝.jpg

這個魚缸算蠻小的,養了四隻鼠魚跟一些蝦子其實就差不多了~

缸子越小越難養~因為當水出問題的時候小的缸緩衝時間很少....水質很容易急速惡化!

不過網路上有一半的人說熊貓鼠難養~我也一次就用小缸把牠養活了!GOGOGO!

(真的....別人說好養的東西我永遠都養不起來!!!為什麼!!!)

缸子裡面左邊的碗是鼠魚們吃飯的地方,我都會把飼料丟進去碗裡面,牠們就會衝進去吃~~

旁邊紅色空心磚是給牠們躲進去休息的地方。

 

這是牠們聚在一起吃飯的樣子~

DSC06713拷貝.jpg

 

出來逛大街的蝦子~~

DSC06704拷貝.jpg

 

每次吃飯的時候蝦子都會衝過去跟鼠魚搶飼料~

看左邊的蝦子搶到一塊!牠正在好好享用~~

DSC03824拷貝.jpg

 

當蝦子正在磚頭上吃飯的時候,磚頭裡有一隻鼠魚在休息~~

其實是因為我一直拍照.....牠覺得很害怕所以躲起來啦....鼠魚是很容易害怕以及害羞的魚種~

DSC03815拷貝.jpg

 

蝦子吃飼料的特寫~~~

DSC03798拷貝.jpg

 

接下來介紹的東西就猛了!!應該沒有人養~~就是小型螃蟹!!

有多小?大概成蟹就是一個指節大~很可愛唷!

為什麼說應該沒人養~我的螃蟹是到某地方抓的~

我曾經試圖蒐尋看別人怎麼養....結果相關文章少的可憐~

就算找到了也沒有附圖或是我覺得方法不夠好....實際養的話應該養不久!

其實我養的螃蟹最後也是死了~最近才死的,

但我想我養的方法是沒有問題的(因為牠們本來活的好好的也活很久),

只是因為後來我將另一種生物跟螃蟹養在一起~應該是影響到牠生存空間了,才造成此遺憾....

所以下次有機會再養的話應該會分開養。

至於跟螃蟹一起養的動物是什麼?等下就會介紹了~~先看看之前的螃蟹圖片。

白色的蟹殼背上帶有一點淡黃色,跟砂子的顏色很像~左邊是牠挖的洞,也是牠的家。

原本我有養三種不同種類的螃蟹以及招潮蟹,

但都先後死掉或因為某些原因不在了~最後活最久最好養的是這一種。

DSC05940拷貝.jpg

 

下面這一張是螃蟹在吃飯的樣子~~我相信應該超少人看過螃蟹吃東西吧!!

(我還有非常清楚的錄影檔案~)

仔細看牠正在用左右兩個夾子夾起一顆白色砂子放到牠的嘴巴裡,

因為這樣牠才能吃到沾在砂子上的細小食物碎屑。

DSC06672拷貝.jpg

養螃蟹真的超好玩,但是要養活真的很不容易,可能連水族老手都養不活~~~

除了要具備水族相關常識,還要有厲害的腦力激盪能力來架設牠的生活環境!!

牠的生活環境要分成水陸兩區~當初我可是跟抹茶討論研擬非常久才一起弄好螃蟹缸的!

還好抹茶鬼點子也很多~~

螃蟹之所以好玩是因為,你可以看到牠們非常的人性化(無法想像的人性化!),

不僅是挖洞、吃東西、泡在水裡都有人類的影子~很有趣,

牠們挖洞的時候你還可以明白為什麼牠們的各部位身體構造會是現在這樣...

這是有道理的,且這道理還真的會讓你讚嘆造物主的神奇與智慧,

因為牠們挖洞的技術真的非常厲害....動作真的很像水泥工人!

甚至很多一般人都不知道螃蟹會做的動作也看的到,例如牠們會用石頭去磨利自己的夾子,

就像人類磨菜刀一樣!!

也會用夾子沾水洗自己的眼睛~

看上面圖片可以看到眼睛是兩根立起來的~眼睛根部連著殼的地方左右有兩道凹槽,

那是讓牠們眼睛收起來的地方喔~當遇到危險或是進去狹窄的洞或石縫,

牠們就會把眼睛倒下來收起來保護好!!酷吧!

 

唉其實我不想那麼多話的~~但是講到我養的東西就會忍不住一直很多話~

總之請繼續鎖定(下篇)~還有其他有趣的寵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