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835拷貝.jpg

上一篇介紹了螃蟹,接下來我要介紹的是與螃蟹養在同一缸的生物———海生(水生)寄居蟹!

沒錯就是後來住進來的寄居蟹害螃蟹掛了.....具體原因其實我不知道,不過我有檢討過,

大概有幾個方向可以改進~~總之目前就剩一整缸的寄居蟹。

上面那幾隻泡在水裡的就是小寄居蟹~超可愛的唷!

 

說到寄居蟹,大家覺得沒什麼了不起吧?嘖嘖嘖......你們錯了!!

一般大家熟知且所看到的寄居蟹,都是「陸生寄居蟹」,

(應該也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寄居蟹還有分陸生跟海生的)

也就是說這種寄居蟹是生活在靠水邊的「陸地」上,

牠雖然需要水,但是不能泡在水裡的,如果你把陸生寄居蟹丟到水裡.....牠會死掉!!

所以海生寄居蟹顧名思義就是要活在海裡~~相反的牠離開水裡太久會死掉~

因為要活在海裡所以跟其他魚類一樣,

需要專業的水族設備以及相同的知識去飼養~~

所謂專業我覺得也不會太難,但是跟螃蟹一樣,網路上幾乎找不到有人在養在討論,

只會找到跟陸生寄居蟹相關的一大堆資料,關於海生的....

大家都一致說,抓到趕快丟回海裡....因為養不活!!!

但是我跟抹茶兩個人靠著自行摸索之後........怎樣?!老子就是養活了~~~!!

 

這是寄居蟹生活的部份,拍照的這時螃蟹還沒掛,牠在照片最左邊中間。

可以看到圖中水裡有很多小小的貝殼,那全部都是寄居蟹~其實這裡面的數量多的驚人,

剛開始我養的數量大概是43隻左右!看不出來這麼多~因為牠們都很小。

DSC03692拷貝.jpg

 

我一直說牠們都很小,到底是有多小?!來給你們看看~~

請看在缸子邊緣的寄居蟹們與我的手指比例~~驚人的是....那個指頭是「小指」的指頭喔!!!

啥米?!也比小指頭小太多了吧~小指頭在這時候看起來真是超巨大的.....

這樣就知道牠們有多迷你多可愛了~~

DSC07193拷貝.jpg

 

再來一張超對比的比例~~右邊那隻正要爬過左邊這隻的背.....小到難以置信~

DSC03796拷貝.jpg

 

這是牠們群聚在吃新鮮海菜的模樣!!

海菜就是圖中綠色的東西~~有片狀的跟像頭髮的絲狀~牠們吃的很快!

DSC03793拷貝.jpg

海生寄居蟹也是有一些有趣的動作,比方說可以看到牠們換殼的樣子,

有時候在殼缺乏的情況下,牠們甚至會想盡辦法強迫牠們看上的殼裡面住的寄居蟹出來....

我親眼看過幾次~~雖然有點惡劣,不過也是沒辦法的事~至少不是殺死對方之類的。

當初因為不小心抓了太多寄居蟹回來,環境負載能力不足所以到也陸續慢慢死了大約一半,

現在穩定下來後讓我大概知道牠們需要的生活空間是多大,也學到更多光是養魚學不到的東西。

雖然很有趣,不過我還是建議大家抓到螃蟹跟海生寄居蟹的話要丟回海裡,

因為沒有養魚經驗真的真的一定養不活。

 

接下來是最後一種寵物了~~~(什麼?還有!)

當然既然已經說到罕見的海生寄居蟹了~~怎麼能不說說陸生寄居蟹?!

沒錯~~我家兩種都有養!!(超自豪的~~)

陸生寄居蟹的居住環境跟海生的相差蠻多的,對空間的需求也大蠻多,

除了溼度要顧到,重點是沙子要鋪的非常厚~

來看看我養的兩隻陸生寄居蟹吧~這是之前去抓螃蟹的時候,

碰巧發現牠們在旁邊爬,就一起帶回來養了。

陸生寄居蟹攀爬能力很強,牠們正爬在樹枝上......

DSC03843拷貝.jpg

 

這隻黑色殼的比較小隻ㄧ點,所以每次吃東西都被大的欺負~都要等大的吃完牠才能吃....

沒辦法~寄居蟹也有階級之分。不過大致上牠們相處沒什麼問題~

DSC02927拷貝.jpg

 

這是大隻的寄居蟹,牠比小隻的再活潑一點,不過也常常藉機欺負小隻的~

除了吃飯之外,有時候他會擋在路中間或是牠們休息的窩前面,不給小隻的過去。

如果小隻的要過去,牠就會舉起牠的大螯把小隻的趕走~~

我常常看到都覺得好壞喔!明明就只有兩隻相依為命~何必這樣子?

撇開這個不談.....我一直都覺得寄居蟹的眼睛很可愛!(螃蟹的也超可愛~很像火柴棒~)

DSC03844拷貝.jpg

以都是海邊抓來的來說,陸生寄居蟹明顯的比海生寄居蟹怕人,對周圍動靜非常敏感,

警戒心很高,動不動就縮回殼裡或是躲到窩裡面。

我想是因為陸生寄居蟹比較容易落單也很容易遇到「敵人」吧 ,

海生寄居蟹因為在海裡有岩縫或隱密的地方可以躲藏,

而且通常群居個體數量很多(當初遇到牠們的時候海裡一整片全都是寄居蟹),

比較沒在怕的~~所以我常常要偷看陸生寄居蟹還要小心翼翼的~~盡量不要嚇到牠們!

外面寵物店或是觀光地區賣的都經過人工養殖....就很多都不怎麼怕人了。

 

好啦~連續廢話了三篇~~我家的寵物介紹到此告一段落~~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養那麼多奇妙的東西....

很多時候我也沒想到根本很少人在養這些東西,

是養越多之後才發現我養的寵物都跟別人不一樣~~

不過目前我真的沒有想再繼續養其他的什麼了,因為養這麼多東西需要各自的空間,

大家吃的食物不同、需要的工具設備也不同,

我家都被寵物佔據了......

每次我親戚來我家都會笑說︰「家裡是要開動物園嗎?!」

但是我總是覺得沒這麼誇張吧~~~

可能是因為我認識更誇張的人.....家裡養了一大堆不同種的螯蝦、不同種的魚、狗、鳥、

陸生以及海生寄居蟹、螃蟹,前陣子還抓到一隻章魚(不過好像掛了)!!!超酷的~~!

這個人就是抹茶~~~~!!!!

我們是兩個臭味相投的人~哈哈哈~

總之養寵物讓我很快樂!!

 

喔對對對!前陣子我在家裡抓到一隻不算小的蜘蛛,

我把牠放著過了幾天又抓到一隻同樣品種但更大一點的蜘蛛,

然後我把牠們兩隻放在同一個空間裡並觀察,你們猜發生什麼事??

 

大隻的蜘蛛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從小蜘蛛的對角線方向直接跳到小蜘蛛身上!

然後直接把小蜘蛛咬死了~~小蜘蛛就變成牠的食物了.....

應該有人覺得噁心吧....很抱歉!

不過我不知道原來蜘蛛也會殺害同種的同胞~~

真的是第一次親眼見到那珍貴的瞬間!!很興奮所以跟你們分享~~

就這樣!!等有機會再跟大家說更多關於寵物的趣事吧~

謝謝你們耐心看完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