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經常被教導著「對任何事都要樂觀」、「對自己要有自信」,

於是我們真的很樂觀自信。但是樂觀自信真的一定是好的嗎?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過度的樂觀與自信,就會變成藏也藏不住的自傲與輕視,在無意間不停的流露出來。

 

大家有看過「誰是接班人」的唐納川普嗎?從我第一次知道這個人的時候,就超級討厭他了。

因為他老是動不動就對著人大吼「You're fired!」。

雖然我知道可能某部份是為了效果,但即使如此還是沒禮貌又機車!

(如果他是我的老闆,我應該會找殺手暗殺他吧......)

不過前陣子我突然能夠釋懷川普那機車的嘴臉了。

原因很簡單,就是他有本事這樣做。

我不知道過去他花了多少時間多少心血才爬到這一步(我也沒興趣了解啦),我只看到他現在的樣子,

但奮鬥的過程不管是發生在誰身上,我們沒有同樣奮鬥過是不能體會的。

或許他驕傲是因為他披荊斬棘過來了,所以他鄙視沒有決心沒有能力的那些人也說不定。

這麼說來,如果撇開他的負面新聞,他的確是有理由覺得自己了不起。

因為客觀看來,他確實是比絕大多數人都站的更高一些。

 

「過度樂觀」、「過度自信」經常發生在不明白現況的人身上,因為無知,所以樂觀。

學識淵博的人,吸收越多知識越感到自己的不足,

就像我們得到越多污染的資訊才越明白原來地球已經有這麼多環境問題。

這也是為什麼環保專家永遠比一般民眾擔心地球毀滅這件事,因為他們比我們更靠近真相。

相反的,學識內涵越貧乏的人,稍微一學到什麼皮毛就急著向別人展示,

甚至立刻沾沾自喜覺得自己比別人厲害。

 

我曾體會過那種在人前突然感到自己空洞貧乏的感覺,出乎意料的容易形容,

沒有別的,就是赤裸裸的羞愧。

有時候別人沒有點破或者假裝不在意是因為他們很好心,

怕傷害你的自尊、破壞彼此情誼或是擔心成為讓你從此一蹶不振的兇手。

更甚者,他們也知道,最明白自己有多麼不足的就只有自己,

所以他們留給你自己去發現。

我很感謝當初讓我體會到這些道理的某幾個好朋友以及一位陌生人,

雖然你們不自知,但我確實學到這重要的一課,

因為你們我才學會時時以局外人的身分重新檢視自己,

並以你們無意間流露出來的好心態度去對待其他正活在「愚昧的樂觀或自信」裡的人。

有一天,他們也會醒過來的。

 

 

人,無論如何,除了不能忘本,還要記得謙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