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應該試著在生活中,盡量用不同的眼光與角度來看事情,

無論任何事都一樣。

這能夠給我們更多機會去思考。

思考跟閱讀或其他事一樣,是需要培養跟訓練的,

一個不習慣思考的人,做事較容易憑直覺且判斷時間往往很短,

一個不習慣閱讀的人,閱讀速度及理解句意的速度較慢且思考時的面向較受限。

很遺憾的是,

隨著人年紀越來越大,工作、學業或家庭等因素讓我們越來越少時間去閱讀及思考。

 

 

幾天前某個晚上,我跟我老婆說,

很久沒有時間去音樂會了。

她回答我說,那不是很貴嗎?

我問她,

音樂會為什麼要必須很貴才是音樂會?

去聽小提琴或交響樂團演奏,一定要是世界知名的音樂家嗎?

當然我們能夠聽到世界級演奏固然是完全沒理由不好,

只是我想要傳達給她的是,

去音樂會不是只有為了提高音樂素養或更有氣質這種理由。

 

說真的,我跟一般大眾一樣不是學音樂的,

新的、無名的或知名演奏家對我來說,除非放在一起反覆聽,

否則只聽過一次就過去,可能聽不出太大的差別,

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偶爾聽聽現場演奏,對我而言是一件很舒壓放鬆的事,

會有一種心靈被洗滌過的感覺。

基於這個理由,其實是不是知名的演奏或歌唱家都不重要,

再怎麼說,在台上的人肯定絕對比我還專業吧(笑)。

去聽專業的人演奏,有些門票只不過幾百元,其實是很划算的。

有時候這比花錢去電影院看電影還更有轉換心情的效果。

 

我這樣的想法,想必對任何人都適用(好吧除了聽演奏會總是會睡著和打從心底厭惡的人),

如果總是抱持著「音樂會很貴」、「那跟我沒關係」、「聽不懂」,

那麼就永遠不會有機會去接觸到了。

思考的角度不同,

你會有更多機會接觸到更廣泛的領域,

而不是那件事情正面看起來的那樣子。

但很可惜,大多數人都只願意選擇從正面看,因為他們不經思考,只匆匆看一眼。

 

從前陣子開始,

我很喜歡看yahoo的新聞,

因為在新聞下方的網友留言經常值得一看。

雖然有很多粗俗或嘲諷的回應,

但經常出現不同觀點的言論(有時候還有妙語如珠的笑點!),

尤其是很明顯有多方聲浪的議題,

我一定會去看留言,

當然言論的真實性都必須抱持著保留態度,

不過因為這樣我看到很多從來沒去思考過的細節與角度,

其實說到要培養思考能力是一件很抽象的事,

但光是去看網友留言就夠了,

因為人只要遇到跟自己想法有出入的言論,

就會開始考慮是否要認同或推翻。

 

 

我想下次我跟老婆去參加音樂會時,

她應該會很樂意,

因為她知道她是去放輕鬆讓她的靈魂做spa,

不是去搞什麼崇高的氣質進化(但其實這可能是很棒的附加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