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的時候,你們喜歡聽音樂嗎?
以前我出門時並沒有聽音樂的習慣,
但現在我連家裡鑰匙都會忘記帶,卻不會忘了帶ipod。



或許可以說這是一種習慣,一種暫時與世隔絕的習慣。
儘管戴上耳機並不能夠完全阻隔那些想侵略我的耳朵的噪音,
但至少我可以假裝我什麼都沒聽見。
其實我真的是個很適合住在深山裡的人吧,
我討厭噪音、討厭大聲說話。
(但也是要看場合啦....如果是夜店或是海洋音樂祭就另當別論啦)
只要一出家門,車聲、喇叭聲、工地.....大大小小的噪音在炎熱的夏天會更令我受不了。



坐捷運時如果剛好遇到尖峰時段,
原本就狹小的空間中在數秒內湧進大批人潮,
是了,所有的人都邊皺眉邊心想著:「又要成沙丁魚了!」
原本鬆散的人群靠邊的靠邊、後退到車門旁直到不能再後退為止,
我也被迫聞到在前方離我不到十公分的女性的洗髮精香味、
甚至不小心觸碰到我左邊運動過後的少年手臂上的汗水。
車門關上的那瞬間,
我想像我們是胡亂被塞進罐頭中的沙丁魚,快速的密封,然後運送。



車門關上後的世界才是我真正會皺起眉頭的。
一群聒噪的學生、剛下班的OL群、不知道是誰的手機鈴聲、
談公事的上班族.......一堆對我而言毫無意義的話語與聲音,
排山倒海向我的耳膜席捲而來。
這麼近的距離轟炸著我的耳朵。
所以我只要出門時是自己一個人,我一定會馬上戴上耳機,
因為當我已經成為沙丁魚的一份子時,
想要戴上耳機就太遲了。
是的,我現在擠的連手都舉不起來。



我常常一邊聽著音樂一邊轉頭從人群中小的不能再小的縫隙看隔壁的車廂,
因為我總是懷疑只有我這個車廂特別吵,
就算剛好這個車廂例外的安靜,
我也仍然受不了在如此近的距離聽到那麼多人的呼吸聲。



所以我用耳機區隔出我自己的世界。
我不知道出門習慣戴上耳機的人是不是與我有相同心態,
但對我而言這是一種「距離的表現」。
因為我其實並不在乎我聽的是什麼音樂。
我的ipod裡並不會常有新歌出現,我怎麼聽都是那些歌。
我想我只是想藉由聽音樂轉移注意力吧,
讓我不去注意那些噪音、讓我有一個無形的自由空間。
因為不想要理會任何事,所以習慣戴上耳機去創造出「距離」。



即便實際上我明明就處在一個人口密度非常高的地方、
明明就擠的跟沙丁魚一樣。
但我相信,無形的距離反而比有形的距離更重要許多。
如果你說我在是逃避,我想我應該是。
逃避什麼我也不曉得,
可能是逃避整個現實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