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們,近期內我很榮幸以「Photoshop教師」的身份接受「彰師大藝術教育研究所」的研究訪談,

以下為訪談內容全文,分為上下兩篇。

說是訪談有些太嚴肅,不如當成閒聊即可,因為我所傳遞的是任何人都能夠聽懂的內容,

可以想成我平常就大概總是在囉唆這些事吧,哈哈哈哈。

對於這個職業及設計背後的一部分大小事,可以藉由本文略知一二,

在此分享,閱讀愉快。

 

 

問:

我們先請波蜜描述一下Photoshop(以下簡稱PS)老師的背景、經歷。

什麼契機讓你想當老師,怎麼學到PS?教了幾年?當教師以外還有在做什麼?

答:

當初想要教PS,是因為我本身沒有在任何正式教育機構學過設計,包括學校或補習班。

PS是設計裡面非常基礎的軟體,這部分在我是在學生時期大概是在國高中時候,

自己有興趣,所以才去接觸到,我幾乎是自學,靠網路資訊、自己去看書等等,就是自學的狀態。

因為每天都很熱衷這件事,喜歡玩改圖、修圖、還有一些效果之類的。

到後來一個人摸摸摸,知道很多初學者遇到的問題,還有學習上面的瓶頸。

比方說如何挑適合自己的書籍。其實這跟很多細節有關連,比方說看裡面講解的過程,

現在很多書會有過程上的省略,如果說你的基礎不紮實或對基本指令不熟,

對於省略的內容就會看不懂,你操作的過程會無法進行,

或是操作很詳細,可是對於觀念的講解並沒有很仔細,有些觀念其實它用文字是很長的,

看了會不是很清楚,所以如果是單純看書其實很吃力,

基於這個部分,我可能個人本身理解力不錯,我在這個方面都有想辦法克服,

我覺得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個能力,想學修圖的人其實很多,因為喜歡拍照的人很多,

我覺得這個需求量很大,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學到廣告設計、平面設計的程度,

可能想要學會基本技能,出去玩的照片呈現的比較漂亮,

所以覺得可以把我的經驗傳授給別人,

就是讓別人在入門這塊上面不會遇到太大的瓶頸而放棄學習。

我覺得自己是這樣的角色,所以我主要是教基礎的課程,

帶領學生做一個入門的動作,讓他們可以很輕易熟悉基本介面、基本指令、基本介面,

去認識PS可以做到哪些常用的事情,之後再讓他們自己進修、看書等等,

跨越基礎門檻後,其實那些進階他們可以輕易瞭解,我主要是擔任帶領入門的角色。

 

問:

自己教學的年限大約多長?

答:

2007到現在2015,大約是七八年。

 

問:

你在這過程中,除了教基礎入門外,還有做什麼?

答:

我做過很多事,當然接案是一直持續有在進行的,

經營過網拍,接觸過產品攝影、網拍修圖、網站首圖大圖製作,

平面設計,做過的東西很多,名片、DM、大型廣告、燈箱....

包裝設計,包裝盒、袋、貼紙.....

當然還有LOGO設計、CIS設計等等.....,

現在是在一個網路購物網站做設計師,也會做衣服上面圖案的設計,其實很多,

公司有賣鞋子、衣服。現在打算賣其他的商品,

我會為這些商品設計一些譬如鞋子上的小圖案、logo、衣服上的印花、刺繡、圖案類的東西。

(註:波蜜現為自由接案工作者,為了自身理想和美感而努力,歡迎任何形式的合作接洽。

   當然Photoshop教學也同樣在持續進行,歡迎洽詢及報名!)

 

問:

那重點先放在老師的部分,在教學過程中有沒有遇到一些印象深刻的事?

大部分的人會出現哪部分特別弱?感覺到台灣學生大部分的特色是什麼?

答:

我覺得,我其實教過非常多人,大家在學習過程當中表現落差很大,有趣的現象是,

來找我上課的人雖然對設計有興趣,但對美學不一定有天分,

他的審美觀不是不好,只是可能導致學到了技術,

但作品個人覺得審美觀念需要加強,但大部分的人對於這有興趣,

審美通常不會太差,偶爾還是會有那種情形,

不過大部分的人都很平均,但也有些人特別突出,非常有創意。

大家的表現都明顯有落差,很明顯看到每個人的不同,

基本上,我在上課過程會出一些作業讓他們做,作業我不會限定裡面要有什麼,

只出方向,下次上課會看作業,可以看到個人偏好風格、內容。做圖的內容是什麼,

可以看到他們的個性,還有對於美感的表現。

我會跟他們一起討論,其實不只是站在指導的角度,

有一部份是和他們共同分享美感這個部分的事情。

當然指導是指導技巧方面,覺得他們那邊可以用什麼方式去處理的更好?

但重點其實是擺在分享,我會問他們,為什麼你會想到要這麼做?

其實他們的表現我都還滿驚喜的,因為我通常不會預期學生會做什麼,

這太難預測了,因為我不會講得很清楚,我通常叫他們做一個大概是什麼東西,

然後你回去可以找你喜歡的素材。他們常常會有很令人驚訝的表現,

譬如,我教了很多技巧,他們會想到A技巧加B技巧加C技巧,或A技巧加C加D,

組合排列有很多種,我也無法預期會出現什麼,他們會要試那些東西,

所以我常常會看到他們做的東西很驚訝,

因為我不會想說每個都要去那樣試,分享討論的過程中,我自己也有覺得在學到東西。

 

 

問:

你提到有傳遞美感這個部分,你怎麼去灌輸他們美感?

答:

其實我並不會藉由課程,去傳遞我認知到的美感這件事。

因為課程設定的方向,我把自己定位在教會你這個軟體操作、技巧、觀念、修圖過程中思考的方式,

我主要是傳遞這些東西。但美感的部分,我課程當中比較接觸到的是,

我會談論一些攝影的概念,當中牽涉到取景、角度等等。

這是和美感比較相關,我自己覺得審美觀這種東西,

如果我硬要把我認知到的部分傳播給我的學生,可能和他們本身認知到的美不契合,

我這個部分沒有很強制,我覺得他審美觀不好,教育他這個部分這不是我課程的內容,

而且每個人都落差很大,他們風格可能落差很大,

如果去一個一個教育他們,這也沒有對錯,原則上不干涉,

我即使看到他的作品有需要再改善,我可能只會點出顏色怎麼搭會比較好?

會給他一個方向,但不會直接說你這樣配很醜。

大概跟他講怎麼樣作品會更好,給他一個方向。

 

問:

平常怎麼樣培養美感?

答:

多看,真的是多看。我自己覺得培養美感的過程,

你需要發現自己偏好的風格、擅長,偏好和擅長必須合而為一,才能成為你的審美觀。

有些人喜歡那個風格,但他沒有能力或達不到那邊。

這可能就是問題,這是一個摸索的過程,其實這一類的方向,

我指導他們審美觀前進的方向,課程中會跟他們閒聊,但不是具體的課程內容,

我會說你開始學這個東西以後,即使他們以前不懂,現在開始要多看多觀察,

你去看那些現成印刷刊物、書、雜誌、甚至菜單你也可以拿起來看,

跟他們講到一些排版的問題、配色的問題、去背的問題,

那是你要去觀察它,才能從裡面獲得的東西。

也會跟他們說,當你覺得一件東西好看的時候,你必須試著去理性分析它們為什麼好看?

為什麼你覺得他們好看?你必須試著找出好看的原因,

不然其實你沒辦法進步,你自己做的時候,你不知道好看的關鍵點在哪裡?

 

 

問:

你覺得在做PS老師的過程中最大的瓶頸是什麼?

你這算是設計的一環,站在教學者的角度做這件事情,你覺得這個職業的最大困境是什麼?

答:

跟自己的教學方式有關,因為我自己不屬於任何補習班,我算是個人家教的性質,

所以現在的學生要學習這個東西,比較傾向報名補習班譬如巨匠電腦、聯成電腦,

我跟補習班比起來有優點有缺點,其實我當初出來選擇做這個教學職業,

是因為看到補習班內的缺點,我覺得我可以在這裡去彌補這個缺點,

他們通常是小班制,程度不一、年紀落差很大,

上課過程中很多時間是浪費在等待別人的問題被解決,老師的進度才能進行下去,

覺得浪費學習時間,老師不一定能隨時顧到每一個學生,

操作過程中,某一觀念有問題聽不懂,老師沒辦法針對你一個人仔細講解,

或是說你有從老師講的東西中,聯想到別的東西想要討論,也無法當下做討論,

所以我覺得自己出來做這個教學,我可以達到和學生即時的互動,

我覺得這個非常重要,如果只是被動的聽、被動的操作,這很有問題。

瓶頸的部分是,如果是補習班比較容易招到學生,因為有行銷上的策略。

可是我是個人,所以有時會處於收不到學生的情形,有時候會忽然會很多,

事實上這個不穩定。想學設計而來學這個的學生,有時候會虎頭蛇尾,

你一開始會看到他很有熱情,漸漸他可能發現自己沒有天分、審美觀不好,

感覺到他的熱情沒有這麼多,我自己是覺得,遇到這種情形比較難處理,

那跟我的課程本身好或壞沒有關連,他本身自己發現,

好像不適合從事這個,不適合上這個課,我有時候沒辦法去阻止他不來上課,

可能上到一半就消失了,不會把這個課程完成,

我其實不喜歡學生這樣,我很希望你可以好好上完,

因為很多學習的成果,必須課程告一段落才顯現出來,

但有些人就是上到一半就不見,雖然遇到的比例很小,

但我覺得很可惜,這是我瓶頸的一部分,我會希望能讓每個學生都順利上完課程。

 

問:

學生上到一半消失,你剛剛表示你覺得那不是你的問題,為什麼?

在這個理解的過程中你發現什麼事情,以致於會覺得是學生自己個人的問題?是否是教學有問題?

答:

其實我對於自己的教法、方式是很有信心的,

因為我完全是自學,所以我對於整個自己編寫的課程當中,

覺得學生會有問題,初學者會有的問題的部分,以及操作上可能會遇到的困難,

和一些無法立刻理解的觀念,我其實都是很清楚的。

所以針對這些部分我都會很仔細的講解,我會跟他們講,

如果你聽不懂你當下立刻就要告訴我,我可以再講一次講到你懂,

事實上我告訴你,從2007年開始上課到現在,上過很多學生,大概有幾百個,

我從來沒有教過教不會的學生,基本上沒有,

即使是他沒有天分,都一定會把他教到會,

我沒有教過教不會的學生,只有教過半路跑走的,但這不代表他不會,

在他還沒有離開之前,他們上課過程中很正常,他們也都是聽的懂,都會操作。

我在上課是非常熱情的,課程可能三小時我一定會超過,

我會多給你很多東西,上課前我都會問學生說你今天來學這個東西,你的目的是什麼?

有些人是單純興趣、想培養修圖能力、好玩、想要美麗的照片、工作需求、想考證照...等等。

每個人的目的不同,針對他們來學的目的,

在講解的過程中會補充比較是適合他們方向的東西,

課程原則上是不變的,是固定的內容,但在講一些範例延伸出一些變化或其他的觀念,

適合他的應用,我就會順帶的講一下,其實我補充內容很多,

所以我覺得,我在教學是沒有問題的。我覺得是和學生理解中的不同導致這個部分有落差。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