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介紹的「都市酵母」一書中,第一篇提到的改革idea

居然是「101增高計畫」︰讓101永遠是世界第一!



看到這篇我笑了,但笑完之後隨即又想到七月的一個新聞︰


台北101變老二 杜拜塔將成世界第一高樓

台北101的世界第一高樓稱號將在7月21日被中東杜拜塔搶走。

根據杜拜快報報導,正在興建中的杜拜塔將在21日正式超過台北101的508公尺,

成為全球第一高樓,預計將在明年完工的杜拜塔,屆時將高達807公尺。




或許大家最直接的反應都是︰「shit!」或是「靠!幹嘛跟我們搶第一啊!」

但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現在的建築一定要越蓋越高?


網路新聞︰高就代表美嗎?英國泰晤士報10日才剛公佈全球十大建築評價,

想搶全球第一高的杜拜塔,得到的評價是像座紀念碑。




我們都知道高的建築很容易成為地標或是觀光景點,

但不是高就是藝術。

難道高就比較接近上帝嗎?

想要成為世界知名地標,可以用更有特色的建築方式去推廣去突破,

縱使「高」是最容易被注目的,但光環卻不持久,「一樓還有一樓高」。

今天我們是第一高,但被超越之後呢?



說實話,從101蓋好頂著世界第一的光環那刻起,

我承認身為一個台灣人是很為這項創舉驕傲,

但直到它不再是世界第一為止,我根本沒去過半次101。



「去過」的定義應該是有進去裡面逛過吧?

好吧我承認有一次世貿電腦展的時候,因為附近沒有提款機,

不得已只好跑到101裡面領錢,但我只待了2分鐘,而且來回都是用跑的。

這樣應該只算「經過」101吧?



我也沒有在除了跨年的煙火秀之外的時間把101當成背景來拍照。

雖然101晚上會變色、上頭的字會變,有時候還有愛心符號,

整體來說已經很不錯,但我就是沒那個衝動想親近它。

有可能它不得我的緣吧(笑)?



不過我個人最喜歡的建築是比薩斜塔。

有特色的建築都有很多故事,希望我們的101也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