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或許很多人覺得我太過冷淡、或是不關心他們。

在交際的方式上,我沒有遇過跟我相同想法的人。

雖然我並不難相處,但也不是個總是要很多朋友陪著的人。

大部分的時間我總是在做自己的事、過自己的生活。

我不會太頻繁與朋友連絡,因我相信如果是真的朋友,友情是不會淡的。

或許我跟周圍的人相處有一種週期模式,

總是有陣子我的手機不會有半個人打電話來,然後又突然一大堆人約我聚聚。

我也總是好久好久沒和任何朋友見面,然後某天晚上一次發好多簡訊給他們。



通常跟一陣子沒連絡的朋友聯繫上的時候,大家永遠都是說一樣的話︰

「好久不見!.....過的怎樣?........那你最近在幹嘛?」

這樣的句子進一步翻譯就是表示「關心」的意思。

通常我的回答是︰「沒有在幹嘛呀,跟以前一樣」

老實說,我目前沒有遇到不問我這個問題的人。



就是這樣的句子改變了我。

從前我會滔滔不絕的告訴對方近況,無論他是誰。

可是當我發現有些人永遠記不住我是在唸書還是工作、

我住在哪或是其他已經問過2次以上的問題時,我就不說了。

大家都忙很多人很多事,所謂的「關心」言語上能做的也只是說說。

我回答了下次你還會記得嗎?

寧願不要有人不斷問我這樣的問題。

不問不表示不是朋友啊。

可能問

「最近好嗎?有什麼需要幫忙或是有困難煩惱的?」窩心很多也更有用。



有一次,我跟一個不是很熟的人見了第三次面,他告訴我他住哪裡。

第四次見面時,我一時粗心又問他住哪,他說完之後我馬上發現我上次問過了,

只好尷尬的對他笑笑,那時候我心裡竟不知怎的有點愧疚,

但經過這件事之後卻不會再忘記答案。

我認為忘了又一直問是件很失禮的事。



要記住朋友的生日、幾歲、住哪、工作、有沒有伴.....等等,

其實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我可以理解為什麼他們會忘記。

尤其朋友越多的人就越會有這樣的情況,

熟練的問候與熱情、永遠搞不清楚的問題,我有些反感。

反感的不是人,是世故。

這不能責怪任何人。也不是誰的錯。



既然記東西是件麻煩的事,我也就不會隨便問關於他人的事。

除非發生了很重大的事情或是麻煩,當我認為他們需要幫忙我才會問。

請注意,是需要幫忙而不是關心

我真的不認為好朋友一定要知道對方所有的事才能當。

只要能夠互相幫忙發展成長就是朋友了不是嗎?哪還要知道那麼多呢?

何況用問的一下就忘了,不如自然去知道。



曾經有個久未聯絡的好朋友打電話給我,她一樣問了上面那個問題,

我一樣的回答,然後我什麼也沒問,

她主動告訴我一些事之後,說︰「你很冷淡耶!都不問我也不關心我」

當下聽見這句話,我心頭升起一股怒意,多問問題就代表我關心妳嗎?

即使掛掉電話後忘記這回事也一樣?

掛上電話後我傳訊給她,意思大概是這樣︰

「我不過問任何問題是因為,我只需要知道妳過的好不好就夠了。

知道妳沒有需要幫忙就好,其他的事對我來說真的不是那麼重要。

而且不論發生了好事壞事,妳想說的自然會說,我一直是很好的聽眾。

記得有問題可以隨時找我。」



事後我想過了,不能怪她覺得我冷淡,我是真的很冷淡。

是我的想法跟大家不一樣。

問很多問題好像真的會讓人感覺比較關心對方。

可我真不是那樣的料子。

關於那個常聽見的問題,

不是100%的人都是隨口問問,我明白有些朋友是真的關心才問,

這點其實都不需要解釋,我是知道的。

我或許不是花那麼多錢在吃飯喝茶夜店、花那麼多時間在聊天客套、

花那麼多電話費在聯絡感情,可是我相信我這樣做沒有錯。

會懂的人就會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